手机版
1 1 1

代表热议:以更大力度纠正不正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十八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教育、卫生、工商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代表认为,报告对深化纠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行动方向。

  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在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学生和家长从来不担心学校乱收费。因为这里每所学校都实行“收费卡制度”,学校每一项代收费都清清楚楚地摆在学校公示栏上,每收一分钱,教师都要填写“收费卡”,由家长签字确认才能收取。

  代表们表示,纠风,应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尤其是教育乱收费问题”,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教育局局长关凤艳代表说。

  她建议,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要加强教育行业内的治理,通过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和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秩序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严禁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严禁在择校生之外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最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倡导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和用人观,引导家长不盲目择校、不给孩子跟风式地上兴趣班和补习班,呼吁各级各类学校明确社会效益的宗旨,从源头上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关凤艳代表说。

  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出厂价仅十几元的芦笋片经批发、代理、分销等环节层层加价后,以几倍的高价卖给患者。对此,代表们认为,不解决药品流通环节的突出问题,不规范医疗机构的采购行为,药品招标成果将大打折扣。

  代表们认为,深化源头治理,是防范不正之风的根本途径。针对容易产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和环节,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坚持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机制,逐步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

  解决药品价格虚高,纠正医药购销不正之风,改革医药购销制度是重中之重。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代表表示,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纳入深化医改的全局来统筹考虑,构建适应深化医改新形势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

  吉林省通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乔淑萍代表认为,要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同时,改革医保机构对医疗机构的结算方式等,逐步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各项支撑政策。

  行政审批需转作风讲服务

  家住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的张女士准备开一家商贸公司,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前提前打电话预约。当天,工商工作人员就受理了她的开业申请,并通知她5个工作日后前来领取执照。“打个电话,从到办事大厅到手续办完,总共不到半小时。出乎意料的方便顺利。”张女士说。

  张女士的“出乎意料”,是全国工商系统转变行业作风的一个缩影。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成见,到“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热水”的新形象,工商部门转作风讲服务收到良好成效。

  “工商部门经常同经营者、消费者打交道,与群众联系密切。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坚决纠正行政审批、行政收费、执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杨艺文代表说。

  “执政为民不能是句空话,而要落实到我们工作的每个细节”,杨艺文代表说,北京市工商部门提出了全景式服务、全景式监督的行政方式,努力做企业出生的助产师、企业发展的导航仪。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