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社会管理 用服务温暖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近年来,“社会管理”已经成为高频词,在十八大会场也引起热议。代表们认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变管理为服务,在不断创新中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民生是根本

  “十八大报告强调‘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充分说明我们党对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散襄军代表说。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抓住“民生”这个根本,已经成为代表们的共识。

  “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区委书记熊博力代表认为,如果说经济建设是“做蛋糕”,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奠定物质基础,那么社会建设就是“分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

  辽宁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民警孙建设代表从事社区民警工作10余年,对于社会管理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认为社会管理与群众的幸福指数分不开:“如今我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前更丰富,生活水平更高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就是提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包括住房问题、上学问题、医疗问题,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社会管理。”

  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代表介绍,为了解决居民切实关心的民生问题,她所在的社区党委按照“社区事务共管,社区稳定共保”的要求,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与12家相关单位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整合并提升了社区服务的功能,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比如,我们与市排水二所、南开排水所搞共建,解决了道路施工造成的小区污水外溢问题;与供热单位搞共建,在居委会的协调下,为38户居民解决了因暖气热度不够而拒交暖气费的问题,化解了居民与供热部门的矛盾。”王月华总结,“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

  基层是关键

  黑龙江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淑媛代表认为,搞好社会管理工作,基层非常重要;而基层的工作又非常琐碎,女性在处理这些问题上相对耐心细致,具有优势。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如何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是这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代表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河北邯郸市公安局控申处处长武洪涛代表说,“我常常想,如果是我找公安局办事,我会怎么想,希望对方怎么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大家就都满意了。”

  武洪涛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以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来支持。“很多基层的矛盾就是因为缺乏合理的善后措施而引起的,这就需要我们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对社会矛盾不搞一刀切,不粗暴处理,而应该增强社会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熊博力表示,做好基层社会管理工作,夯实基础很重要。要突出健全社区组织体系,把城乡社区打造成政府社会管理的平台、居民日常生活的依托,可以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和楼道长、志愿者队伍建设,筑起社会服务的“一线阵地”。

  “在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也很重要。”熊博力说,要通过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扶贫济困、就业社保、综治平安、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体系,有效拓展社区服务项目,切实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此外,代表们建议加强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高智能的社会管理中枢,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

  创新是抓手

  来北京开会的间隙,黑龙江七台河市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于凤代表一直没闲着。“走了不少北京的街道和社区,学习别人是怎么搞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于凤说,北京的网格化管理非常好,针对不同人群,实现了不同的服务。

  “14号下午我还打算去一下月坛街道和德胜街道,听说他们那里志愿者服务做得不错。”于凤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我们现在也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是水平参差不齐,管理也不尽完善,和北京有差距。开完会回去,我们一定要在加强志愿者服务和网格化管理上下功夫。”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各地都产生了一些新做法、好经验,成为互相学习的“教材”。

  “基层警力不足,是很多地方都面临的问题,亟待创新工作方法。”武洪涛说,去年12月,邯郸市通过层层选拔来的5678名治安管理员,分驻各村和各社区,实现一村一(社)区一(警务)室一治安员。治安员担当起了矛盾纠纷的“专业调解员”、村民办事的“跑腿员”,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孙建设代表对于如何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尤其是依靠群众、广泛动员一切力量进行社会管理深有感触:“我们社区警察一人负责一个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仅仅依靠一个警察是远远不够的。”孙建设说,通过发动群众的方式,在每一栋居民楼里选择一位热心居民担任楼长,激发了群众参与管理的热情。他所管理的社区连续11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我想,这就是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结果,也提示我们要把社会管理创新的发展、社会管理能力的增强根植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孙建设说。(记者 白龙 赵婀娜 张垚 于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