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 快言快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怎样创新社会管理,如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促进和谐?几位代表结合本职工作,讲经验、谈体会。

  ——编者

  湖北荆州市检察院 党组成员马俊镠代表:

  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出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老百姓好,群众就会对你亲。

  海南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民一庭庭长武雪丽代表:

  很多案件的标的不大,但是争议不小,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法官不仅要看案卷,还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案发现场化解矛盾。

  如果只是就案办案,案子在法律程序上虽然了结了,但是纠纷还会遗留。

  只要我们耐心、热心、诚心地对待当事人,他们就会信任我们,工作起来就容易多了。

  贵州威宁县委书记杨兴友代表:

  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前提是做大做强经济、积极改善民生。要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使他们的权益得到保障,心情更加舒畅。

  党委、政府决策,不要与民争利,影响长远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政策绝不能出台。

  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吕镇村 党支部副书记、调解主任敖大焕代表:

  在我们村,矛盾纠纷总的说来是越来越少,而且矛盾不出村,全部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的经验有3条:

  干部必须和群众打成一片,脱离了群众,什么事都干不成;

  干部必须心底无私,一碗水端平,群众才信得过你,愿意接受你的调解;

  干部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法律、政策水平。

  现在农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不仅外出打工长了见识,而且家家有电视,对法律、法规、政策都很清楚。我们不学习不行,不能外行“领导”内行啊!

  (本报记者 张志锋 付文 黄晓慧 汪志球 田豆豆采访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