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代表:律师也肩负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及在法庭上律师说话是不是管用的问题,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代表说,实质上,涉及到律师、法官、检察官三者在刑事诉讼中的关系问题,按照有关的法律规定,律师与法官、检察官一样,都肩负着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使命。

  赵大程代表介绍,这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为了确保律师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首先,是从立法上对律师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国家将律师制度作为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立法在制度上提供了根本的保障。其次,推进了律师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特别是通过修订后的《律师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律师制度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第三,坚持不懈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中央明确提出,我国的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这样一个定位。修订后的《律师法》明确了律师的执业使命。所以通过思想、业务、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地提高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网络访谈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网络媒体的记者分别代表网友提问,涉及到如何做好新《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法律援助、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检务公开、中国的监狱改造工作等方面内容,三位代表一一作了细致、详尽的解答。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