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解读 张伯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胡锦涛同志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我们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庄严承诺。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推进现代化,集中精力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要在坚持自己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发展内在需要的战略道路,是在对时代潮流科学把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题中应有之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我们要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下去。这条道路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和谐世界建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利己与利他相统一的国家利益观,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秉持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观,奉行睦邻友好的地区合作观。

  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探索出的一条新型发展道路,不同于世界历史上大国崛起所走的道路。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伟大探索,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挑战,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世界和谐与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