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中国的教育公平”网络访谈侧记:确保每个公民有良好教育的权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公平涉及千家万户。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持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一起作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两大战略任务,推动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代表在13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中国的教育公平”网络访谈中这样表示。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甘肃省嘉峪关酒钢三中教师闫桂珍等三位代表也一并接受了网友的提问。

  每年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近8000万人次

  “我国已建立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8000万人次,资助金额980亿元。”袁贵仁代表在回答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中央财政投入350多亿元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实施特岗计划,共招聘30万名毕业生,其中80%留在当地从教。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每年有近万名毕业生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还有面向农村教育的志愿服务计划。他指出,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工作。

  提高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素质

  在回答如何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时,袁贵仁代表表示,我国有1205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其中农村教师占80%。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今后将在改善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培养培训、推动城乡教师流动等方面下大力气,努力把农村教师素质和农村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谈到下一步如何促进教育公平时,袁贵仁代表表示,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内容:一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二是加强薄弱环节,支持特殊教育、民族教育;三是扶持困难群体,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四是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下一步,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快缩小教育差距,确保每个公民接受良好教育的权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细化资金管理

  在回答光明网提出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下一步如何推动时,袁贵仁表示,将与相关部门一道,深化细化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各个供餐主体的行为;深化细化资金安全管理,防止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挪用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深化细化学生的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实施“协作计划”,由发达地区在中西部地区招生

  有网友问:“中国重点大学中农村生源所占的比例一直在下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现在我国城镇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已达到52%,而且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人口的比重将持续上升,城市考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将随之提高,农村考生比例下降也就是必然趋势了。”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代表认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仍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核心是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他指出,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在努力缩小区域间生源比例的差别,如实施“协作计划”,拿出一定的招生计划,由沿海发达地区在中西部地区招生,2012年已达17万人。此外,国家还实施了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每年在连片特困地区招收1万名大学生;实行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政策,确保少数民族适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记者 靳晓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