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温州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代表:以科技创新推动民营经济新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相信,通过国家级高新区的引擎带动作用,我们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之路,推动‘温州模式’的创新、变革。温州民营经济会走得更快、更好。”聊起产业转型,浙江温州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代表的语气中透着坚定。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陈玲玲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愿意成为这方面的先行者,以科技创新推动民营经济新的跨越。

  陈玲玲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但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温州民营经济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传统产业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严重挫伤了温州经济发展的势头,产业结构性矛盾与产业层次低、附加值低,长期困扰温州实体经济的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在不断思考和探索。2011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向科技部正式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今年10月11日,温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挂牌,为温州再度崛起提供了历史性契机。“我们将以国家级高新区挂牌为动力,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区、高端产业培育区、创新人才集聚区、科技与金融结合示范区。特别是强化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集聚的‘人才特区’;全力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引导民间资本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和产业化项目;大力培育激光与光电产业、电子商务与信息软件等产业集群旗舰,抢占高新技术的前沿阵地。”陈玲玲告诉记者。(记者 齐 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