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访谈:发挥文化在党风国魂建设中的作用

——访十八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战略眼光和宏大气魄。”谈起文化建设,十八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感慨颇多。

  黄楚平介绍说,宜昌组织承办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宜昌分会场及闭幕式、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钢琴音乐节等一系列重大节庆活动,相继建成了宜昌剧院、广电中心、新闻大厦、新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设立了全国诗歌最高奖项——中国屈原诗歌奖,建成了全国地市级唯一的文化产权交易所,9件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宜昌率先在全省“连克六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最佳投资城市等荣誉称号。

  黄楚平建议,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扬先进文化在党风国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核心价值体系、先进文化载体和鲜明价值符号等,引领社会思潮,提升精神区位,推动全社会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努力构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黄楚平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血脉和灵魂,是其发展、变革、壮大的深层动力和精神支撑,直接影响着党风国魂和发展成败。因此,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继承和弘扬我们党乃至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和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风带民风,以党魂促国魂,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文化引领和精神动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黄楚平说,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地域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而且都是传承数千年,已经成为地域和民族的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之中。但要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融汇创新,这对于党风政风民风和整个城市品格、发展环境、精神家园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精神,紧密联系宜昌的实际,努力把宜昌建设成‘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特大城市’。”黄楚平满怀信心地表示,将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效为标准和要求,“五年再造一个新宜昌”,向长江沿岸同类城市第三名、中部地区同类城市首位迈进,把宜昌建成“宜人之城、昌盛之地”,为湖北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实现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夏 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