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北京城市形象的文化名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这要求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顺应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顺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国华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将‘798’建设成北京城市形象的文化名片、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北京“798”艺术区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当代艺术区,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窗口。这个窗口折射出中国的文化现象、政治现象和经济现象。这个窗口的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产业园区”的作用。目前,入驻艺术区的画廊、个人工作室以及其他文化创意产业经营机构共计460余家,其中,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260余个,包括近50家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签约艺术家近3000人。园区每年举办各类文化展示交流活动2000余场次,全年接待中外考察团超过1000批次,在总计300万人次的来访人员中,境外人士占30%以上。“798”艺术区已成为和天安门、故宫、长城、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一样游客最爱的聚集地之一。截至目前,先后有几十位外国领导人到访过“798”艺术区,他们认为:作为当代中国原创艺术的活跃地,“798”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眼下,“798”艺术区的发展已进入艺术机构集聚的第二个阶段。按照“以科技和文化为支撑,以艺术展示和创意活动为特色,建设成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展示交易中心”的发展定位,“798”不仅是中国国际当代艺术中心,也正成为宣传主流价值观的阵地。张国华说:“我们将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将城市遗产保护、土地利用、空间规划、环境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结合,对艺术区的空间布局与业态分布进行合理规划,努力将艺术区建设成为功能更加齐备、服务更加完善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记者 张景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