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裴春亮:让精神文明之风吹拂农村社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新概括,这为广大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们裴寨社区的前身是裴寨村,短短8年里发生的变化称得上是“天翻地覆”!以前,裴寨村是太行山区一个贫穷落后的省级贫困村。4年前,我自掏腰包3000万元为裴寨村建设了160套新居,全体村民无偿住进了漂亮整洁的新楼房。

  裴寨村变成社区后,张村乡11个行政村的两千多户整体搬迁。按照规划,将来有1万多人入住新社区。如何让社区群众“住得下、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我们社区两委带领大伙儿建设温室大棚,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让村民入股办企业,成立了春江集团;拓宽改造了商业街发展商贸业。

  物质的富有还不是真正的富有,富了钱袋,不能忘了“脑袋”。我们又把重点放在了社区文化、精神文明建设上。我们建成了多种文化设施,如“文化石”、“道德墙”、“宣传栏”、“多媒体学习室”等。每天晚上,很多社区居民都会来到学习室,听村里聘来的老师讲科技知识、了解天下大事、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如今,崇尚文化、尊崇道德的文明新风吹暖了社区居民的心,比义务劳动、比勤劳致富、比孝敬老人蔚然成风,互帮互助、尊老爱幼、拾金不昧、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社区得到传承和升华。(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 裴春亮 记者 刘先琴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