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永正:高校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为我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道路,文化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定要紧抓机遇,努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为我国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在文化积淀深厚的福建,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整体实力不断壮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14.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9%。福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福建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建立了文化产业融资体系,将文化产业纳入信贷投向鼓励类行业。

  人才应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高校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一要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培养急需人才;二要加强学术研讨,努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思想库和智囊团;三要加强学术交流,重点加强与文化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以开放的胸襟,取长补短,借力启航;四是自觉增强文化发展的产业意识,以强大的创造力,形成全社会的合力,积极助推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福州大学党委书记 陈永正 本报记者 高建进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