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台湾民众广泛关注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举世瞩目,一海之隔的台湾地区更是高度关注,媒体热议、民众讨论。对台湾民众来说,十八大之后,两岸关系如何继续发展,直接关系到台湾未来的走向。

  关心大陆民生话题

  台北一家餐馆里,电视新闻说到中共十八大,店里的食客不约而同抬起头,停住筷子认真听;便利店里,来买报纸的民众迫不及待地打开报纸。“想找找有关十八大的报道,现在台湾的前途命运与大陆息息相关。”辅仁大学的屠同学告诉记者,这几天同学们上网都会查询十八大的信息。“我们以前很少上大陆的网站,但这几天同学都去大陆网站关注十八大信息,我们很希望多了解大陆,不能眼光短浅。”

  贫富差距、贪官腐败、环境污染、房价高企、交通拥堵……说到大陆的不足,岛内民众的说法多集中于此,有民众希望未来大陆人民能有更好的医疗制度、教育资源更公平。对于未来台湾的国际空间、两岸ECFA的进一步落实等,也是这几天岛内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关注两岸未来走向

  其实,从10月下旬起,台湾媒体就已陆续刊发“中共十八大前瞻”专题,从两岸关系、党政、财经、社会、军事等多个方面对十八大召开的背景做系列分析报道,让台湾民众得以获知相关讯息。

  十八大期间,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等策划专题、特稿、评论,及时解读十八大重要信息。“胡温10年,大陆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高层交班,两岸合作不变”……其中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提到的台湾部分,最受岛内各界关注。

  岛内专家表示,十八大涉及台湾的部分,明确提出了下阶段对台工作的重点方向。其中一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是一个很有新意的提法,是中共根据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阶段性任务而提出的下阶段对台工作的指导方针。(记者 徐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