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施湘阳:提高实战能力勇于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感悟:“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需要创新的头脑”

  部队名片:担负第二炮兵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

  盛会连着阵地。这几天来,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施湘阳带领部队挺进深山。训练再紧再累,他都不忘坚持与官兵一同收看十八大盛会实况、一同读报评报、一同讨论交流、一同释疑解惑。

  反复学习十八大报告,“创新”一词给施湘阳留下深刻印象:“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以创新发展军事理论为先导”“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需要创新的头脑。”在施湘阳看来,驶上了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思维理念决不能慢半拍。

  其实,熟悉施湘阳的人都清楚,从当连长、营长到旅长,他脑子转得都比常人快一拍:

  当营长时,他牵头研发的导弹模拟训练器材,解决了制约训练的“瓶颈”问题;

  当旅参谋长时,他牵头开发的导弹系统数据库、综合测试软件,大幅提升训练效益;

  当旅长时,他担负第二炮兵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摸索出一整套导弹旅信息化建设方法路子。

  因创新而尽职出色,施湘阳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参谋长”“第二炮兵科技练兵先进个人”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圈点勾画十八大报告中的“关键话”,施湘阳的心里越发亮堂。

  入夜,训练场上忙碌了一天的施湘阳,召集营连指挥员、技术骨干、训练尖子,现学活用十八大精神又开起了“诸葛亮会”:如何进一步改进完善“武器装备综合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