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春涛:“意识形态”不再是引发国际矛盾的主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际社会正通过中国的成功,逐步了解并认同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然而,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中国威胁论”等对中国发展不利的声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中央党校著名党史专家、《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作者谢春涛教授将作为中国网首席观察员,为您详细解读十八大热点问题。

  国际矛盾固然有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利益,美国就是为了维持自己的超级大国的地位,不愿意看到有一个新的大国崛起。

  ——谢春涛

  在国际社会范围内,怎么样把中国真实的情况,全面的状况给人讲出来,这也是需要做的工作。一方面讲成就,树立信心。另外一方面,还要清楚的意识到存在着各种问题,跟国人讲明白,跟国际社会成员也讲明白。强调成就,回避问题,这种做法是很片面的。

  ——谢春涛

  过去有的人觉得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首先是意识形态引起的,一些西方国家就因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的差别,跟中国过不去。当然,意识形态肯定是引发国际矛盾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现在更多的国际问题是由国家的利益纠纷引起的。

  国家利益冲突才是引发国际冲突的主因

  中国真正发展了,强大了,一些问题自然就会产生了。比如美国就明显在很多方面打压中国,在军事上、外交上、政治上围堵中国。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何其之难。美国制造了很多贸易的、非贸易的壁垒来对付中国。

  国际矛盾固然有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利益,美国就是为了维持自己的超级大国地位,不愿意看到有一个新的大国崛起。

  若干年前,西方有人说过,中国是一头睡狮,如今中国醒了,中国人勤劳聪慧,中国改革活力越来越焕发。改革开放短短30多年,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日本等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不愿意看到中国真正的崛起,害怕中国发展崛起了之后,会用当年他们的办法来对付别人。他们认为强了必霸,过去他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他们以为中国也会走这条路。

  然而,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当中,根本就没有扩张、侵略的基因。中国只是被人家侵略过,中国没有侵略过别人。所以,哪怕以后真的强大,也不会走这条路,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应该走这条路。

  跟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更多的是因为中国发展本身带来的,有些人出于那种比较阴暗的心理,不愿意接受,不能接受。这个在短时间内,甚至长时间内是很难改变的。

  当然,中国也不只跟这些发达国家有矛盾,跟有的发展中国家也有矛盾。比如说南海争端涉及的基本上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出口越来越多,客观上冲击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这也是有矛盾的。

  目前,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制约、最大的挑战其实来自于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另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怎么样让他们真的信任,处理好关系,这当然是一种挑战。

  捧、杀一样都需警惕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发展、强大,又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与传统的中国威胁论“棒杀”的形式不同,更多的是采取“捧杀”的方式,对此,更应警惕,甚至有外国学者提出G2的说法,由中、美两国组成一个集团,解决世界经济问题。这种提法中国官方是不赞同的,我本人也不赞同。一部分西方人有意无意的夸大中国的发展。捧或是杀,意图都不太一样。有人出于某些目的,不断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觉得中国经济的实力应该更强,人民币的购买力应该更强。

  中国领导人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始终强调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当然有的人不接受,包括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不接受。中国除了有北京、上海等发达的城市之外,还有中西部一些比较穷的地方。就同样在大城市里面,有农民工,或者其它群体下岗职工。

  在国际社会范围内,怎么样把中国真实的情况,全面的状况给人讲出来,这也是需要做的工作。一方面讲成就,树立信心。另外一方面,还要清楚的意识到存在着各种问题,跟国人讲明白,跟国际社会成员也讲明白。强调成就,回避问题,这种做法是很片面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1 来源:中国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