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军区某炮兵团:龙腾闽山庆盛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海青摄

  锣鼓声声响彻云霄,呐喊助威雄壮有力。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当天上午,一台以“龙舞盛世”为主题的舞龙活动在南京军区某炮兵团隆重上演。

  团政委罗碧俊向笔者介绍:“舞龙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精华,也可以说是古老的娱乐健身项目。为了庆祝盛会的召开,我们专门排练了这场舞龙活动,献给亲爱的党。”

  “先来一个龙盘玉柱!”舞龙队队长李小龙话音刚落,10名战士擎着龙身、龙尾迅速合拢。只见龙头高高在上,龙身盘卧在下,观看的官兵们个个欢呼雀跃。接着李队长又结合福建一带“南龙”的特点,带领队员们做出跳跃、扑腾、登高、翻转、踩球等动作。这时,锣鼓声响起,龙头高昂,双眼圆瞪,长长的身子不断舞动,似要飞向天空。当龙珠出现时,龙首忽左忽右、忽高忽低,龙尾随着龙躯游走舞动,气势惊人。龙随乐舞,千变万化,一会儿如在空中腾云驾雾,一会儿又像在大海中劈波斩浪,官兵的精湛技艺,让人叹服!

  据了解,这个团的舞龙队已经组建了5年。为了提高舞龙技巧,团里还专门请来一位民间师傅。每名队员都憋着一股劲,加班加点,勤学苦练。如今,他们已能娴熟地完成翻江倒海、双龙戏珠、盘圈等多种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

  “龙是吉祥的化身,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参加舞龙活动的指挥连战士侯彦枪对笔者说:“我们用‘龙舞’的这种特殊方式为祖国祈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庆祝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