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军区某旅:高原锅庄寄祝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大辉摄

  哈达舞成线,歌声连成片。11月12日,西藏军区某旅操场上人潮涌动,激情四溢,官兵们手拉手围成同心圆,跳起欢快的西藏民族舞蹈“锅庄”,欢庆党的十八大这一盛会胜利召开。

  该旅政委肖光富介绍,“锅庄”是深受西藏人民喜爱的民族集体舞蹈,其舞姿热情奔放,欢快活泼,蕴含着喜悦、幸福、丰收等美好的含义。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官兵们就是要用最真诚的歌声、最淳朴的舞蹈,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操场上空,《洗衣歌》《一个妈妈的女儿》等一首首经典歌曲轮番唱响,官兵们和着歌声尽兴起舞,抒发心中喜悦。男兵们伸展双臂犹如雄鹰盘旋奋飞,女兵们击节转圈恰似凤凰展翅飞舞,舞会现场一时高潮迭起。随着歌曲的转换,官兵跳的“锅庄”也呈现出不同的情感节奏:“吉庆锅庄”步伐轻快、舞姿优雅,是舞者欢欣鼓舞、愉悦欢畅的真情流露;“兔子锅庄”灵动跳跃、热情洋溢,反映了驻藏官兵豁达开朗、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摔跤锅庄”则结合战术动作,成为官兵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写照。

  在内圈中领舞的藏族排长丹增罗布格舞步格外欢快。出生在农村的丹增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顺利完成了义务教育,还因成绩优异被选送到内地藏族班深造,如今成长为一名军官。他说要把自己对党的无限感激融进每一支舞蹈,为党的十八大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四级军士长叶春茂舞步旋转,意气风发。在西藏当兵十余载,家乡的发展变化让在这“世界屋脊”服役的他越来越安心,越来越有劲:父母养老纳入社保,妻子安置了工作……想到这些,叶春茂激动万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将为中国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叫俺怎能不高兴?”

  跳得完的是舞蹈,诉不尽的数真情。雪山边,碧空下,官兵们热力四射的歌舞,是情感的迸发,是内心的期望,更是戍边人对党无限热爱和忠诚的真切表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