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拉善军分区“天涯哨所”:边防诗篇颂党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根荣摄

  11月12日,驻守在阿拉善“天涯哨所”的官兵如往常一样,按计划沿边境线巡逻。在途中休息时,巡逻组组长张永师建议大家以“赛诗”的形式,结合近年来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讲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小康春风吹开了牧民的笑脸,腾飞的脚步走进了遥远的天边。阿拉善传诵着发展的故事,幸福花开遍了牧野山川……”班长白杉说这两年驻地的发展变化可谓日新月异,阅读完十八大报告后,他激动得一宿没合眼,梦里都是阿拉善未来的美好宏图。

  “小康社会‘赛拜努’(蒙古语,‘好’的意思),美丽中国太好了,社会发展‘呼勒登’ (蒙古语,‘迅速、快’的意思),美好生活‘赛赛哼’(蒙古语,‘期待、憧憬’的意思)……”蒙古族战士笋布尔信手拈来的一首蒙汉语打油诗,赢得了大家的一片叫好声。

  党的十八大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写入报告,这让世代生活在草原上的笋布尔一家兴奋不已。十几年前,笋布尔一家居住在腾格里沙漠腹地,过着骑驼放羊的游牧生活,后因草场退化举家搬迁到政府规划的生态移民示范区。阿拉善军分区党委专门将其一家列入部队扶贫帮困计划,并将笋布尔纳入分区“一助一”助学工程。饮水思源。高中毕业后,笋布尔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报效国家,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天涯哨兵”。

  “军民融合变化大,执勤巡逻信息化;水电路讯都解决,婚恋红灯变绿啦……”上士刘伟说自己在读到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内容时,感慨颇深:“以前,路况不好、风沙阻隔,物资采购、给养配送难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如今,驻地政府帮助改善边防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执勤条件和生活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家没有了后顾之忧,戍边卫国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