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快板声声振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道鹏摄

  “我们四个走上台,满怀欣喜说起来,喜闻首都盛会开……”

  竹板声声,掌声阵阵。11月8日,刚刚收看完党的十八大开幕直播,成都军区某通信团业余快板队几名官兵就来到驻川西某执勤点,为战士们表演他们自创的快板节目《“天网神兵”欢庆盛会》,以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极大地提振了部队的精气神。

  这支业余快板队从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训练执勤一线,在全军文艺会演中还曾获得创作、表演两个一等奖。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快板队官兵们根据亲历的社会、家庭和军营的发展变化,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快板作品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几名参加过汶川地震灾区通信光缆施工建设的战士,以灾区的腾飞和巨变为题,自编自导自演了群口快板《汶川颂》,“马达轰鸣施工忙,八千高速贯群山,致富坦途通羌藏,党的恩情万古传……”明快的节奏、饱含深情的语言,再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党的惠民政策福泽下,汶川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传奇历程,在团里首场演出便赢得满堂喝彩。

  “拉长线、背电台,千山万水保障难。”“枢纽车,无人机,一键联通陆空天。”快板取材最多的还是官兵们感受最为深切的通信部队的发展变迁,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通信战士话成就》快板节目,一连梳理出十六大以来的30多个身边变化,字字句句似鼙鼓号角,催人奋进。快板还加入了新道具,时而是电脑键盘、时而是手中钢枪,加上舞蹈、灯光、音乐的立体配合,如同享受一场高品位的艺术盛宴。

  “以轻松活泼的快板书形式歌颂辉煌成就,盛赞十八大精神,让官兵们在愉悦身心中,进一步增进了情感认同。”该团政委孙开权告诉记者,连日来,快板队走基层、进班排,深入训练场倾情演出。队员们手上打出了泡、磨破了皮、崩掉了指甲,却越说越自豪,越打越地道,深情演绎出通信战士的拳拳爱党爱国之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