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三次党代会报告结束语看——幸福美好共祝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十八大报告的这句结束语,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记者在对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时,发现三份报告的结束语极为相似:

  十六大报告的结束语是:“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十七大报告的结束语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这三句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一个始终一心为民的政党的坚定信念: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正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三份报告的结束语一脉相承,让人感到我们党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那么的一致。”上海团的焦扬代表说,“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终极目标始终不渝,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信念坚定不移,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许多代表谈到,过去的10年可以说是民生改善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10年。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十八大明确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的行动纲领上的集中体现。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十八大报告里的一句句凝练而直白的语言,描绘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的前景,是党心连着民心的生动展现。中直团的徐如俊代表说,10年来,我们迈上了“三个大台阶”,特别像广大农民得到社会保障,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提出,将更加激励我们齐心协力、继续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信心倍增。“老百姓向往的全面小康社会,就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共同家园。”被称为“最美妈妈”的浙江团吴菊萍代表说,幸福美好的未来是对群众的极大激励。来自江苏华西村的吴协恩代表畅谈了华西村科学发展的前景:5年效益翻一番,建成“南有钱庄、北有粮仓、中间天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国外有学者在研究中国近代图片史料时,发现那时候中国老百姓几乎个个愁眉苦脸。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百姓哪有幸福可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不仅站了起来,彻底摆脱了任人宰割的命运,还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富了起来。如今,我们已经稳步跨入经济大国行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也大大提升。国富民强的今天,幸福和欢乐,越来越多地写在中国人的脸上。来自辽宁的农民工代表范文学说,现在楼房越盖越高、道路越建越宽,我们的工资待遇也在逐年提高,各种保险足额缴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更有盼头了。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的,1840年以来我们备受屈辱的一页已彻底翻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到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这个时刻,我们越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下之民,知安而不知危,能逸而不能劳,此臣所谓大患也”——古人的这些训诫,我们应当牢牢记取。

  正如王坚代表所说的,广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才能确保我们党的事业基业长青。

  “最根本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陈寅代表说,实践证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美好的未来也必定靠走这条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条道路,我们走定了。(记者 慎海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