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自信”底气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成为来自理论界的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这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必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世界关注“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希望了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往何处去。党的十八大报告郑重宣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些掷地有声的论断,让代表们感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

  国富民强印证道路自信。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代表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三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的发展进步、伟大成就,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他说,坚定“三个自信”,有利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有利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复杂的世界格局中保持自身特色、开辟发展前景。

  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成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伟大的理论源于伟大的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博士王伟光代表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出现了一系列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发展观恰恰就是在这个发展进程中破解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做出新的科学回答,也就是说它是从实践中提出来的,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改革开放30多年,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30多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不断地随着实践创新而推进理论创新的10年。科学发展观正是适应实践创新而形成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商志晓代表认为,强调坚定“三个自信”有坚实的基础和充分的依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取得了巨大成就,这让我们坚信我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认识是科学的,由此建立的制度是完备的、符合国情的。

  商志晓代表说,“以我们的政党制度为例,我们实行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们的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他总结道,其一,这种制度能充分发扬民主、实现民主并实现集中。我们党强调服务人民的宗旨,在作出重大决策时广泛发扬民主,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协商,集中民智,形成科学和正确的政策。其二,我们的优势表现在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我们的党组织遍布全国,有8200多万名党员,联系人民群众更有优势,动员能力是其他政党体制不能比拟的。比如应对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都展示出强大动员能力,具有举全国之力、全党之力、全民之力办大事的高效率。其三,我们能够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党就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四,我们党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方面人才的作用。

  自信源于实践检验,自信源于不断创新。代表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记者 王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