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 浩:创新驱动资源开发转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作为来自西部地区的能源开发企业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企业,延长石油集团公司面对后续资源储备严重不足的形势,依靠科技进步挖潜增产,近5年在打井数量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实现了原油产量1000万吨以上。同时公司加快天然气和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已获得天然气储量3000多亿立方米,页岩气勘探开发走在了全国前列。延长石油集团正从单一的石油采炼企业转变为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

  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支撑型和创新驱动型转变是延长石油集团未来的转型战略。目前,延长石油通过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已拥有6个科研设计机构、12个技术研发中心、10个研发试验平台、1个中试基地,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1.5万余名,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在油气煤盐综合化工及其前瞻性技术研发等领域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充实扩大研发平台,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和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建立开放式产学研联盟,尽快攻克并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率先进行产业化,努力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赢得先机。公司要把人才作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加强各类人才培养,聚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持续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争取建成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沈 浩 本报记者 张 毅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