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 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这必将为贵州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恒久动力。

  2009年,贵阳市被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2010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今年1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把贵阳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下一步,贵阳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在“融入”上下功夫,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一是着力优化空间开发格局,严格落实已经划定的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功能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二是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围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目标,大力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三是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2007年成立的国内首家环保法庭、环保审判庭的作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四是着力弘扬生态文化,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打造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国际性会议品牌。五是着力完善制度安排,抓紧制定贵阳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我们将尽快完成国内首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修订,增强生态补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完善《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更好地调动各级各部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积极性、创造性。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李 军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