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报告解读:绘就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这一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必须科学判断未来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大力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基础上的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柱性和先导性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使之发挥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发展服务业,是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我国服务产业和新型业态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生活改善的重要力量。今后,要通过深化改革,强化需求导向,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公共服务质量与效率,不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使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中,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作出明确表述。不可否认,在我国实体经济领域,传统产业占有较大比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促进传统产业尽快向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在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励下,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使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形成可持续的技术改造、创新和应用体系,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这充分显示我们党对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筑牢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离不开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不断拓展市场开发的广度与深度,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和发展后劲,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完善开发政策,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为此,各地区要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使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必须从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入手,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幅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显著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当今世界,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就必须创新开放模式,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一方面,要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另一方面,还要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通过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围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提出“四个着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国际看,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围绕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生物等新兴产业,纷纷部署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从国内看,我国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旨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高起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外,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出了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从近年来出台的政策和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实践看,主要是围绕着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信用担保公司、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及参与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组改制来展开的。今后一个时期,在加快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中,如何在完善金融监管、促进规范经营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前提下,推进金融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明显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还有赖于进一步的探索。

  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由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严重缺乏,我国大中型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还有较大差距,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缩小与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关键是要及时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全力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力争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同时,还要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