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努力提升“生态竞争力”建设“美丽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行走在安徽省岳西县,满目是郁郁葱葱的群山,路过的乡镇村落,几乎都有河溪流经,流水清澈明净。然而,生态环境优越的岳西也是首批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曾经是岳西的真实写照,所以当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美丽中国’的概念时,我的感触最深——‘美丽’二字的内涵太丰富了,只有发展得‘美丽’才能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义。”岳西县姚河乡党委书记刘文祥说。

  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并列的高度,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始谋篇布局。报告同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有分析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的高级状态,不是单纯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问题,而是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刘文祥感慨地说,“过去谁能想到靠着青山绿水也能发家致富,农民都砍树当柴烧了,甚至出现了植被破坏导致山体滑坡的情况。现在的岳西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和循环经济,种植高山蔬菜和茶叶、办起了体验式生态旅游,农民富裕了,也体会到了生态建设的甜头。”

  去年,岳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7亿元,是“十五”末的3倍,其中绿色经济比重占76%,农村贫困人口相较十年前减少了近70%。“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让生态具有竞争力,才能成就美好乡村、美丽中国。”刘文祥说。

  目前,中国已有多个省市提出了“生态强省”“生态立市”的概念,“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到建设生态文明,再到建设美丽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贯穿中共执政的始终,并越来越清晰、坚定。

  地处山区的贵州省提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生态文明深刻地融入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和推动跨越”的主基调中去;拥有名扬天下“瘦西湖”景区的江苏省扬州市,很早就提出了“生态立市”的理念,将生态视作最基本的民生和城市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科学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美丽中国’要求我们在发展中把家园建设的更好,这就必须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加强生态竞争力的发展。”

  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政府层面的考核与把关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安徽省发布《生态强省建设实施纲要》,首次提出打造“生态竞争力”,计划用10年时间,实现全省生态竞争力比2010年翻一番,使城乡居民喝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洁的空气、吃更安全的食品、享受更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生态竞争力”指标可谓是一种新的“考试”,而评判标准是老百姓的满意度。指标的选取除了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外,涵盖了绿色经济、资源效率、生态家园等方面,其中二级指标也同时涉及资源、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因素。

  王开玉指出,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理念,“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新的层次。仅有GDP中的数字和指标,难以表现出更多的内涵,可感可知的‘美丽中国’描绘出的“发展中的美丽”令人期待。(记者 杨玉华 杨丁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