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加利亚专家谈中共十八大——“中国模式” 生命力强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经济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受到保加利亚各界人士的热烈关注。随着对中国的认识不断加深,他们越来越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保加利亚《优胜报》副总编辑埃·顿切夫曾作为保通社常驻北京记者采访报道过中共十三大。当前,他对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极为关注。他感触颇深地说,前苏联、东欧国家也曾走过社会主义道路,但未获得成功,其原因有很多方面。而中国之所以能获得巨大成功,主要在于中国选择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符合中国国情,能充分调动整个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保加利亚著名经济学家鲍·伊万切夫强调,多年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已经获得成功,不应该、没必要照搬他国模式。中共十八大已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即继续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求进一步发展。他指出,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中国经济今年呈现下行态势。但从近几个月的表现看,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7%以上。只要保持这一发展速度,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保加利亚著名政治家迪·庸切夫认为,从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共十八大开启了一个新的重要时期。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若能保持这一发展势头,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记者 张春荣)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