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谈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在广大代表中引起共鸣,成为代表们讨论报告、谋划未来的一个焦点。

  我国人口众多,城镇化加快发展,内需潜力大,扩大内需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强长期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这是很多代表的共同看法。来自贵州的李豫滇代表所在的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是生产载货车辆的大型企业,作为这家企业的党委书记,他对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充满信心。他说,“随着交通的逐步改善,工业化、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贵州的资源优势将会转变成强大的经济优势,这将为载货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前景。”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使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之上,才能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浙江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代表表示,未来绍兴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绍兴传统产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大力抓好印染集聚工程、纺织创意设计工程,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主动仗,努力为浙江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增添新鲜经验。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对于增强发展后劲至关重要。对此,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代表说,“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杭州力争率先走出依靠创新驱动加快科学发展的新路增添了信心和决心。未来杭州要着力抓好‘五个突出’,即突出产业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突出创新载体建设,突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突出科技创新环境建设。”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对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也十分重要。”湖北鄂州市委书记梁惠玲代表认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对未来发展的意义深远,她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生态文明建设将为贵州实现同步小康注入恒久动力。”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看来,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不矛盾,未来经济发展应该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李军代表说,贵阳市将按照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在融入上下功夫,着力优化空间开发格局,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弘扬生态文化,着力完善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