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来自企业界的十八大代表畅谈科技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连日来,多位来自企业界的党的十八大代表走进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畅谈企业发展,讲述发展经验。其中最引人注意、提及最多的就是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使企业得以不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企业界代表对此深有感触。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付玲代表表示,公司能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源自于深厚的科技底蕴,能够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公司每年把5%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到技术研发,每年有360多个新产品和新技术诞生。”

  创新永无止境,不创新只能落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代表说,华西集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施战略转型,向服务业发展,弥补了长三角地区服务业的不足。“国际金融危机给传统工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今年我们的服务业效益达到47%以上,仅这一项已经完全可以支撑华西村的经济发展。”吴协恩代表说。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才让代表认为,作为央企的科技型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以领先的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冶金行业和企业,“钢研集团要立足于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从目前应对全行业面临的挑战来说,也要走技术创新之路,坚持科学发展。”

  创新离不开人才。“要重视人才。只有拥有一个很好的与时俱进的管理团队,才能确保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代表说。

  “我们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技术骨干引领大家进行科技项目研发,创造出新品种、新技术、新养殖模式,通过努力推广这些模式和新品种、新技术,带领更多农民实现增收。我们的科技骨干都是企业党组织的核心成员,他们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代表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