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重点关注“改革” 需“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所说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中国改革指明了方向。

  据新华社报道,“改革”一词,在这份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的部署。报告中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但“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多方加快可持续“改革”

  十八大报告在阐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就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报告也有确要求: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十八大报告也对收入分配的公平作出安排,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关于户籍改革,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十八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务院已经做出部署,积极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工作,确保农民工能够更好地享有社会保障等基本社会公共服务。

  关于土地征用改革,报告指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大多数代表和专家都认为,目前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最大问题是补偿的标准过低。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表示,这两年因为征地拆迁确实产生了一些矛盾,在现行的制度下有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矛盾产生与否的关键。

  关于国企改革,十八大报告中,“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一节中明确提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十八大报告专门将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报告指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在十八大新闻中心记者执行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针对环境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指出,当前中国在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从四方面采取措施:加强依法环评,严格法律法规行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力度;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突发事件。

  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报告指出,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十八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改革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左右,在干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和干部激励保障这四大机制。”

  关于大部制改革,十八大报告中再次提及,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即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并逐步从中央推进到地方,新的改革方案预计明年出台。

  中国改革步入“深水区”

  报告中提到的各个方面的改革,还远不止以上这些。十八大召开之后,将引领中国改革走向何方?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文章认为,十八大后的中国将加快体制改革,完成经济转型;香港《大公报》在评论中说:“十八大会议上,将对未来改革进行整体谋划。”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说:“党的十八大将贯穿改革开放精神。”

  十八大代表、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说,报告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很有针对性。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 “当前医改已经进入了一个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深化医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的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

  十八大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认为,只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决策,“每个共产党员都是改革者”。改革开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过程。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改革不都是完美无缺的,有些人开始怀念过去的做法,有的人甚至希望改革停下来,但是今天的中国,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十二五时期,应在初次分配领域制定并实施积极的收入分配政策,从多个层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政府、企业与居民的收入分配关系,将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做出量化安排。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分析,中国正在从“摸着石头过河”逐步迈向体制化和机制化的改革路径,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越来越具有整体性、战略性和规律性。这将有助于巩固改革既有的成果,使中国现代化范式的内涵更深、外延更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于沛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搞好顶层设计的关键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进一步激发和尊重人民群众对历史进步的推动作用。

  根据十八大报告,收入分配、征地、户籍等“难啃的硬骨头”依然存在。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就曾告诫:“尤其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改革,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重重障碍。”

  “中国下一步改革不仅更加注重‘顶层设计’,还会进一步强化‘顶层推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十八大报告的一句话里读出重要信息,“这句话让我对改革前景充满希望。” 这位长期关注、研究改革问题的专家强调,中国改革已至“深水区”,没有高层推动,难以攻坚克难。(记者 常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0: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