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梅莲——把十八大精神带回边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像一枝寒梅,无惧艰苦,意志坚韧,尽吐芳华;她似一朵雪莲,扎根边关,芬芳四溢,秀美如霞。她就是被称为“巴尔鲁克山的天使”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农九师一六一团九连副指导员梅莲。11月12日,梅莲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自己的激动之情,她说:“我是带着团场父老乡亲的期待和厚望来参加大会的,心情特别激动、兴奋。能够亲身参与、见证这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更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光荣。”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奋斗历程,这让梅莲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党的十六大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她所在的边境团场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我们团场的职工都知道,这些变化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因此我们边境团场的职工群众对党都充满深深的感恩之情。”梅莲说。

  在党中央的重视关怀下,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兵团边境团场忠实履行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疆千里边境沿线艰苦创业、屯垦戍边,为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边境团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速度相对迟缓。因此,来北京参会之前,梅莲积极履行党代表职责,在团场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梅莲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她发现,当前边境团场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要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梅莲分析说,边境团场守卫着祖国的边境线,但这些地区经常遭受低温、大风、干旱、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的侵袭,自然环境制约了经济发展。可以说这里的职工都是为了祖国的利益,扎根坚守下来,“种地是站岗、放牧是巡逻”。这种自然条件,导致团场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缺少外来投资,“造血”功能不足,多数团场只能依靠出售原料维持简单再生产,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增值增效十分滞后,团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明显不足。她所在的一六一团仅靠广种薄收的旱地农业和天然牧场维系发展,效益低下,又因为地处地缘死角,建团50 年没有一家像样的工厂落户。换句话讲,如果没有国家项目支撑和政策扶持,这些团场的发展会举步维艰。

  梅莲认为,边境团场的繁荣、富强,事关国家边防稳固。同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因此,推进兵团边境团场可持续跨越发展,支持边境团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不我待。

  几天来,在新疆代表团讨论时、在同其他代表交流时,梅莲都在为边境团场的发展大声疾呼。梅莲建议,应该进一步减轻边境团场的负担,加大对边境团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推进边境团场城镇化发展,让边境团场尽快发展壮大起来;应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技术支持上向边境团场倾斜,给人才创造有利于在边境团场发挥作用的好环境、好平台,真正使人才乐于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应加大边境团场民兵队伍建设力度,为边防巩固奠定坚实基础。

  梅莲感慨地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目标,这些都让我对边境团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会议结束后,我要把党对团场职工的关心带回去,把党的富民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和团场职工一起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建设我们繁荣富裕的边境团场,创造我们的美好新生活。”(记者冯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3:36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