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友认为应多管齐下缓解“就业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十八大新闻中心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对就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今年1-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城镇新增就业增幅从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岗位需求有所减少,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所增加。

  就业难如何缓解?在新华网联合《半月谈》杂志社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调查”中,截至13日23时,共有17794名网友参与了“如何缓解就业难”的网络调查。调查显示,18.4%的网友认为应该“创造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16.6%的网友认为应该“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位居各选项得票率前两位。

  “我看上的单位看不上我,看上我的单位我看不上。”今年7月毕业于北京一所大学的沈维至今也没找到合适的就业单位,可他也不愿意回到家乡一个小县城去,于是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准备考研。

  像沈维这样遭遇就业“两头难”的不在少数。据统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给就业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首先要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在新华网发展论坛里,网友“晨风2011”发帖支招说,大学毕业生数量与社会岗位需求不符,而且存在专业不对口问题,一方面大量技术工种急需人才,一方面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造成就业“两头难”,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就能缓解这一现象。

  也有网友认为,部分毕业生不肯放下架子,怕脏怕累怕苦,宁可啃老也不愿放低身段,或者到二三线城市就业,出现就业“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大学毕业生应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在实践中得到认可,只要有能力,肯定能成功。”

  对于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还需要多管齐下。在调查中,许多网友认为,创造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完善失业援助制度、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支持自主创业、以优惠政策支持就业密集型企业发展等措施是应对经济放缓对就业影响的有效路径。

  调查中,“完善失业援助制度”获得的支持率是15.5%,“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支持自主创业”获得支持率13.3%,“实行灵活或弹性就业制度,扩大就业容量”获得支持率11.8%,“以优惠政策支持就业密集型企业发展”支持率为11.7%,“提供更高效的就业服务”支持率为8.69%,“多方开展促进就业活动”支持率为8.51%,反映出多管齐下缓解就业难的网络民意。

  多管齐下的就业举措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杨志明介绍说,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缓解就业难: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包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包括引导更多大学毕业生到急需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创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将上亿农民工由普通工培养为技工。

  十八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数网友在听了十八大报告后在新华网发展论坛里留言,对未来缓解就业难的前景表示了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3: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