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到3000天! 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14日上午宣告闭幕,中国由此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牌。

  根据中共十八大报告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被中共形象地概括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的“五位一体”。

  “8年多时间加起来才2960多天,不到3000天,必须分秒必争!”十八大代表、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说。

  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有舆论评价说,中国已具备一定实力,但也有相当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6个方面的23项。

  这家官方研究机构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80.1%,比2000年提高20.5个百分点。但是,在“生活质量”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等问题依然存在。

  “进入倒计时,各领域建设任务都很繁重,千头万绪,时不我待。”来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扬说。

  根据联合国每天每人1美元的标准,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等说法一定程度反映着东中西部的反差。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很“大胆”。

  “欠发达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贫困的帽子没有完全摘。”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说,“中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是要把蛋糕做大,加快改革攻坚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不到3000天!中国各地都在重新寻找自己的“起跑点”:人均GDP比全国低近万元的四川绵阳希望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迎头赶上”。

  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江苏镇江提出把生态立市作为基本战略,把产业强市作为关键路径,把人才兴市作为发展之本。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艾医卫指出,对于人口众多、体量巨大的中国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乡村,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对于农村而言,公共文化服务、社会管理创新都是新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软指标。”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杏芬说。

  “小康社会必须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2010年,昆山市人均GDP达到2.4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74比1,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险已率先并轨,城乡低保标准也已率先统一。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古人就有了“让百姓过上小康安乐日子”的理想。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给“小康”一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基本实现总体小康。21世纪之初,中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根据统计学家测算,以过去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年均增速2.05个百分点的态势看,中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有可能,也有不确定。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顽强拼搏。”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号召说。

  这是继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共十七大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后,中共又一次重申旨在建党一百年时实现的目标。

  “这不是一般要求,而是一种政治纪律。”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说,中国各地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来加以落实。

  “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中共十八大报告唯一一处“紧迫感”,是对8000多万中共党员提出的共同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3: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