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全面小康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梅克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10年来党领导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何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好大会精神,进一步开创富民强省新局面?大会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梅克保。

  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嘹亮号角

  “党的十八大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是一个顺应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符合全党全国人民意愿,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马列主义光辉文献。”

  梅克保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状态、奔向什么样的目标等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听了之后,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会场上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代表了我们的心声。

  “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嘹亮号角。

  目标凝聚力量、激发动力。梅克保说,近年来,湖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财政收入以年均21.4%的速度增长;农业实现“九连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但要实现 “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目标,仍需要全省上下继续奋发有为、攻坚克难。

  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顺应党心民意

  “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梅克保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顺应党心,合乎民意。中央作出这样的决定,有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是现实需要,更是客观选择。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六大以来,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这是圆梦的10年。我们成就了奥运梦、航天梦、航母梦、世博梦、强国梦,“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一一成为了现实。

  ——这是多难兴邦的10年。我们战胜了四川汶川大地震、南方冰冻雨雪灾害、全国非典、世界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与挑战。

  ——这是加速发展的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迈进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外汇储备连续7年全球第一。同全国一样,过去10年里,湖南也是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这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10年。覆盖13亿人口的社保体系初步形成;保障房建设、新农合让群众普遍受益。如今,农民种田不纳税,还领补贴;中小学生读书不交钱,还补午餐。

  ……

  回顾成就,如数家珍;展望未来,责任在肩。梅克保说,当前,我国尽管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水平仍然很低;尽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但科学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生态文明建设 湖南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升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梅克保侃侃而谈。

  梅克保说,生态问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一个人类生存问题。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相对贫乏,拥有世界1/5的人口,但仅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人均石油可采储量只有世界的7%;淡水资源人均量只有世界的1/4,如果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中国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不转变发展方式,不走“两型”之路,就难以持续。

  “建设生态文明,湖南可圈可点,大有作为。”梅克保说,湖南的“四化两型”战略和“四个湖南”建设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目前关键是要加速推进,抓好落实。要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治湘江污染、淘汰落后产能;要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民生安全。要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给自然修复留下空间,给农业发展留下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联系工作实际,梅克保谈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设计很重要,政策支持更重要。要重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等制度的建设;尽快出台价格政策、税费政策、金融政策、生态补偿政策等,这样才能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记者 夏似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3:5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