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公平”更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诸多“公平”、“共享”的话语,让代表们如沐春风,倍感温暖。代表们认为,强调“三个公平”,从制度设计的角度传递出社会公平的新希望,是“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化和细化,是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是对当前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主动回应,顺民意、得民心。

  公平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经济越发展,社会财富越增加,公平越重要。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社会公平作为奋斗的目标。从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保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到党的十七大报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论述,再到十八大报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10年来,围绕社会公平、共同富裕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追求社会公平,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从“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到义务教育全免费,从完善社保体系到启动新一轮医改、教改,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到个税起征点的上调……人民群众感受着党和政府推进社会公平的不懈努力,感受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

  发展与国家同步,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推进社会公平、实现发展成果共享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的6958.6元增加到1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2397.92元增加到6567元;城乡从业人数达到4005.03万人,比2002年增加360.51万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2002年的616.36 万人增加到988.19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941.21万人,比2002年增长4.9倍;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429.7万人,比2002年增加了103.09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分别达到99.88%、109.71%、96.9%……司法公正稳步推进,公共权力运行规范,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民主政治权利得到尊重,三湘儿女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当前,利益多元、诉求多元变化,给促进社会公平带来了诸多难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权利”的认知与诉求从生存层面上升到发展层面,对户籍制度、劳动合同、城乡人口选举比例等“权利公平”更加关注;“苦累都不怕,就怕没机会”,成为一些弱势人群的心声;找工作“拼爹”、看病找门路等规则不公平很容易引起群众不满。 对于一个经济、社会处在“双转型”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实现公平知易行难,任务繁重而艰巨。

  建设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实践。代表们谈到,实现“三个公平”,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以平稳健康的发展作保障,社会公平才有实现的坚实基础。必须大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法律体现最大的民意,严格依法办事,人民群众的权利才有可能得到充分保障。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损害社会公平,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才能有效减少权力滥用。

  公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更是时代的呼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使人民群众更加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使公平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就一定能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记者 刘文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4:0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