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开朗代表: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访党的十八大代表 省委常委 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湖南将采取哪些举措贯彻落实?11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坚持并丰富了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郭开朗认为,报告继续响亮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思想地位,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党和国家工作连续性与创造性的统一,顺应了时代要求,符合党心民心,必将指引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郭开朗认为,报告体现了4个统一。一是体现了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等实践创新为基础,精辟概括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取得巨大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是体现了系统总结与战略谋划的统一。实事求是总结了十年奋斗历程,明确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条基本要求。并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实现“两个全面”、“两个翻番”的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的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具有开拓性、开创性,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务实创新精神。

  三是体现了坚定信念与增强忧患意识的统一。全篇高举旗帜,充满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同时科学分析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强调党执政面临“四大危险”、“四大考验”, 谆谆告诫全党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这种居安思危的执政心态一脉相承,使人警醒,催人深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政治上的清醒和成熟。

  四是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的统一。一方面强调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并对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明党的纪律作了深刻阐述,特别是提出了“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的一贯立场和坚强决心。

  郭开朗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组织部门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分析研究,拿出破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突出难题的有效办法,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通过管用的载体抓好理论武装,激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内生动力。加强党性教育,抓好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二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强战略谋划和制度化建设,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培育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四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党代表任期制,推进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不断探索党代会和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群众评议和监督党员等制度,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五是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记者 孙敏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4:2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