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代表学习讨论十八大报告:生态文明关乎福祉与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上的报告

  本报特派记者 朱珉迕 谈燕 缪毅容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徐乐江代表——

  “环境经营”谋经济生态双赢

  素以高能耗、重污染而闻名的钢铁产业,近年悄然向“绿色”、“低碳”的方向转变。在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代表看来,钢铁产业等传统产业向资源化、生态化、低碳化的方向转型已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要实现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就必须走低能耗、少污染、低排放、高环保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徐乐江说,“谁无视这个趋势,谁就将在新一轮竞争中被淘汰出局;谁能敏锐感知这种趋势并主动顺应潮流,谁就将赢得市场先机和先发优势。”

  徐乐江分析,从气候变暖问题的争议、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困扰,到能源税、环境税、碳税等环境政策的酝酿,GDP碳排放指标的监测和考核,所有这些要素都在清晰地传递着一个信息——高环境负荷产品的市场终将会被低负荷、环境友好的产品所替代。“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钢铁领域的低碳经济争夺战已经打响。”

  在此背景下,“环境经营”的概念在宝钢应运而生,并被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这是钢铁产业走差异化竞争道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徐乐江介绍,开展环境经营,意味着既要满足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又要为用户和股东等相关利益方创造价值,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解决环境与经济之间的矛盾。这是宝钢运用智慧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尝试。

  具体而言,这种“环境经营”是指利用专业分析工具,协同供应商、用户等利益相关方,在供应链全过程探索保护环境、追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的机会,并将此贯穿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回收等各个阶段。徐乐江介绍,宝钢这一战略的实施已初见成效,部分前沿技术探索已逐步迈入国际同行先进行列。同时,取向硅钢等绿色产品研发亦取得成绩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不仅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发展,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而在2011年5月,宝钢正式发布了我国钢铁行业第一份《绿色宣言》,以及热轧、冷轧、热镀锌、电镀锌和电镀锡等首批五大类主流产品的《环境声明》,向社会公开承诺将协同上下游共同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企业而言,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徐乐江说。

  崇明县委书记彭沉雷代表——

  生态岛要保护也要建设发展

  1267平方公里、70万常住人口——放眼海内外,在这样大的范围内建设“生态岛”,此前鲜有先例。崇明岛的持续实践,让彭沉雷代表充满期望;“如果我们这条路走通了,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种新的探索和示范。”

  而其中的核心经验,是以一种主动的方式进行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绝不等于消极保护。”彭沉雷强调,生态岛不能只是个原生态的岛,“生态岛要保护,也要建设发展”。近年来,崇明大力推进生态项目建设,项目投入、建设规模和生态环境的改善等力度均前所未有。在彭沉雷看来,这种积极姿态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旨。

  “现代化生态岛建设需要寻找新的模式,走出一条既能保护生态,又能发展产业的道路,”彭沉雷说,“产业发展是生态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而产业本身也需要符合生态岛定位。”他介绍,近年崇明正探索初步形成支撑现代化生态岛建设的绿色产业体系,并依此目标围绕海洋装备制造业及无污染、低排放、就业带动作用大的现代农业、数据产业、度假休闲旅游产业和养老产业等产业,由此为生态岛建设赢得发展动力。

  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这让彭沉雷尤感振奋。他以2010年1月上海市政府以白皮书的形式公布的 《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举例说,《纲要》接轨国际生态理念,结合崇明发展实际,构筑了一套强化生态保障、加强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民生质量、提升管理水平的指标评价体系,“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制度,建设生态岛同样需要制度,这让我们把发展的思路理得更加清晰。”

  而在未来,生态岛建设的成果更将落脚于人民生活。彭沉雷介绍,崇明生态岛建设将民生改善放在突出位置,并已渐入佳境,而民生改善亦让群众参与生态岛建设的热情不断提升。“通过改善民生来促进居民参与生态岛建设,这是未来生态建设的活力之源。”

  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代表——

  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发展过程

  “发展是硬道理,但我们所说的发展,是协调、全面、可持续,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其中就蕴含着生态文明的深意。”在杨建荣代表看来,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显然已经行不通、走不了,我们再也不能为了一个经济指标而竭泽而渔,这是经验,也是底线。

  作为一个老化工区,金山区已经与石化产业结下了40年的不解之缘,“40年前的历史选择,上海把化工布局在了金山,金山也为全市乃至全国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缺衣少布的年代,石化大力发展化纤,曾经有人作过这样一个比喻,全国每生产三件“的确良”衣服,就有一件出自金山石化。”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也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说不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杨建荣谈到,“这就要我们一方面提高生产技术标准,另一方面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杨建荣提到,他曾前往德国考察当地的化工企业,发现他们的化工用水是直排莱茵河的,“正是得益于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他们排放到河里的水达到了二级水的标准。”

  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因为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所面临的生态课题也不一样。化工业对环境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金山这些年来也在不断对经济发展方式作出调整,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准则就是考虑地区环境的承受能力。

  杨建荣说,金山已经提出了要从“化工一翼特强”到“两翼并举”,努力实现地区的产业均衡,即既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提升,也要去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型产业,尤其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比如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等,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经济发展全过程,这样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青浦区委书记高亢代表——

  让生态保护成全民自觉行动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域面积占到区域总面积的18%,上海21个大型自然湖泊都在青浦境内,还拥有2000多条河流,处于母亲河黄浦江的上游,也是水源保护地。对于青浦而言,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做好“水文章”,尤其是要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在高亢看来,生态建设,不是一个两个专业部门的事情,全民都应提高生态保护意识。这些年来,青浦区加大财政投入,先后花了数十亿的资金,搬迁、改造淀山湖周边企业。对于有污染的企业,更是坚决要求撤离,同时提高准入门槛,确保水源安全。对于淀山湖水域农民大规模养殖业,采取转移支付、生态补偿的方式,使之逐步改变生产方式,“在此过程中,也不失时机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农民过去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

  这一过程中,居民的积极性被充分保护。曾有热心市民反映淀浦河青浦南门桥附近河段有油状物质并伴有异味,区环保局连夜排查,发现河岸的浦腾贸易有限公司将废油稀释后倾倒在空地上,经下水道流入淀浦河。区市容、海事、水务等部门当夜迅即采取拦截、打捞等清污措施。青浦警方依法对涉嫌环境污染事故罪的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

  “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再赚钱也坚决不搞。”高亢表示,在引进项目时,特别看重项目的低碳、环保,“牺牲眼前的GDP,换来的是山清水秀。青浦的优势就在于好水、清水,如果不加选择地发展、引进项目,导致污水横流,反而破坏了固有优势,也不利于长远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5:3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