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代表谈教育——立德树人是根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巨炎:省财政厅厅长、省地税局局长

  钱晓芳: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冯亚丽: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翁丽芬:台州市大陈实验学校校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连日来,教育这个承载着亿万人民共同企盼的话题,引起浙江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的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近年来,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到均衡义务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置身“深水区”,我省教育改革已经踏上破冰之旅。

  钱晓芳:近年来,国内高校规模有了很大发展,圆了许多孩子的大学梦。在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的当下,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显得愈加迫切和重要。十八大报告,为解决当前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的现状和今后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特别是报告根据广大代表的建议,在培养学生方面新增了“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这既体现了报告集思广益、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建议,又表明党中央对素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教书德为首,育才先育人。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我们必须牢固将立德树人的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努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公平,促进缩小校际差距,支持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教育,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帮助和扶持。

  钱巨炎: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加大投入,采取积极措施,使财政资源进一步向教育薄弱环节、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困难家庭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倾斜,切实推进教育公平。

  在义务教育方面,省财政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逐年提高生均日常公用经费标准,并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在全国率先实行免收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率先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爱心营养餐。在安排教育转移支付补助方面,省财政重点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切实提高农村、欠发达地区财政教育保障水平。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欠发达和海岛地区的初中和小学在校生人数占全省的25.64%,而去年省财政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这些地区的比重达54.05%。针对农民工多的情况,我省妥善解决其子女接受基础教育的问题。凡在我省经批准设立的中小学学习并取得学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免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家庭困难的享受国家资助。

  翁丽芬:十八大报告指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这让我们海岛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也为学生感到无比高兴。

  社会办学

  近年来,我省在教育类型、办学体制、办学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经验,成为全国唯一的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

  冯亚丽:十八大报告指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是我最关注的报告内容之一,这表明社会力量办学进一步得到了党中央的认可和肯定。

  早在1995年,海亮集团就开始创办学校。目前,海亮集团由以前的1所学校、300余名师生,发展为拥有3所学校、1.8万余名师生,成为涵盖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教育的大型教育集团。最近,新的海亮教育园项目已经获批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私立中小学。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十八大精神,把社会效益放在办学的首位,紧紧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多样性的教育需求,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教育服务。(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毛传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6:1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