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代表团畅谈党的建设——高举旗帜 坚定不移 永葆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久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电视剧《焦裕禄》,备受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的关注和热捧。作为来自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的代表们,更是围绕着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纷纷畅谈感受,他们的言谈话语中透露着光荣与忧患同在、激情与冷静共生的深深思考。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王保存代表在报告中的这几行字下面,画上一道醒目的标线。“作为来自组织部门的代表,在深入学习报告的过程中,对党建部分倾注了最多的精力,”王保存代表说,“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要真正经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党的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条红线,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坚强领导核心。”他表示,河南组织部门将及时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活动,按照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五重五不简单”的要求,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新时期河南“三平”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米剑峰代表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感触极深,结合对十八大报告和中纪委工作报告的学习体会,他说,“第一次把纯洁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一并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在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对维护党的纯洁性肩负重大责任。可以说,维护党的纯洁性是纪检机关的天职,是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当好党的纯洁性的忠诚维护者和捍卫者。思想的纯洁是党的纯洁性最根本的纯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纯洁放在首位,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除尘’、从党性上‘防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报告中高频出现的“人民”二字,在基层党员代表、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外建党支部书记黄久生看来,分量最重、感情最深。

  在黄久生代表的房间,有一部设置为静音的手机。每次手机震动,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接起,通话通常都是与他常年照顾的那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饮食起居的事有关。来北京之前,黄久生曾托人挨个告诉老人们,有啥事可以在休息时间随时打电话,和他这个老人们“共同的儿子”唠唠。“天越来越凉了,知道老人们穿得暖、吃得饱、过得好,我才放心”,他说,“在乡亲家吃百家饭长大的经历,让我倍感党和家乡人民的恩情之重,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努力、去奋斗。1988年的夏天,我入党那天,就决定把这个想法作为一生的使命。”采访中,他资助的23名寒门学子之一、清华大学二年级学生陶杰发来短信,想和自己的恩人见见面、说说话,黄久生欣然答应。工作中,他带领400多名老乡参与的中建七局承建项目项项质量过硬,屡获大奖,带出的队伍在业界人称“河南建筑业的铁鸟”。“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对人民要有热情,带队伍要有激情,只有这样,大伙儿才能信你服你,才能跟着你干。”黄久生说。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报告中对党建工作总体布局8个方面的部署之一。担任新乡市牧野区茹岗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张春兰代表认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当基层干部,跟群众打交道,首先不能怕吃亏、怕麻烦,更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扎扎实实地干、勤勤恳恳地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党组织建强,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得实惠。她还介绍,茹岗村社区正在依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对此,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侯红代表深受鼓舞。“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承担着进一步密切党与青年的联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眼睛向下、中心下移,把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为党凝聚青年人才,坚持不懈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侯红代表坚定地说。(记者 平 萍  杨 凌  熊 飞 )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6:2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