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卓扎滩村:土乡明天会更美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3日上午,阳光和煦。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新建成的广场边的风雨长廊上欢声笑语不断。原来,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们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回顾变化,畅想未来。

  村民石成新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讲到我们农民心坎里了,现在种粮不仅不用交农业税,国家还给发补贴,退耕还林也发补贴,过去哪会想到有这样的好日子!”

  生活宽裕、年纪越大,村民马金福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高了,他没事的时候就跑到村文化活动广场舒展一下筋骨,下下棋,看看书,练练健身器材。村党支部书记蔡启祥说:“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和广场是今年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中,在省财政厅等单位的帮助下建起来的,各个年龄段的村民没事儿都会到广场活动活动,年轻人打打篮球和乒乓球,妇女们坐在长廊下纳纳鞋底拉拉家常,老人们则到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

  卓扎滩村是互助县威远镇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蔡启祥说:“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住土坯房的村民现在都住进了起脊的红瓦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水、电、路实现了‘三通’,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幸福指数提高了。”

  村民们说,原先村里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柴落草垛乱堆乱放,通过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村道不仅硬化了,还在路旁种上了青海云杉,更有丁香、碧桃、圆柏装扮着广场四周。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大力发展油菜产业和劳务输出,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300元。

  取消农业税、全免学杂费、新农合新农保惠及千家万户、路畅了、水甜了、灯亮了……村民们滔滔不绝地给记者细数这些年来农村的新变化,展示了一幅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和谐民生新画卷。

  对于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农民群众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希望政府加大项目支持,扶持我们发展现代畜牧业。”“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让我们有更广的致富门路。”……一个个愿望折射出土乡农民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也折射出对美好明天的期盼。(记者 辛元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