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里程碑·新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14日胜利闭幕。这次盛会是中国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的新起点,对世界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中共十八大对中国及世界具有重大意义,”南非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马特哈科13日说。他指出,十八大是在世界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不仅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还为中国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个翻一番目标在西方国家经济下行情况下对世界意义尤为重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说,十八大无疑将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新里程碑,中国的发展依然充满机遇,相信“中国制造”会继续给世界带来惊喜和福祉。

  “我毫不怀疑中国将继续发展,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乌拉圭前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说。他强调,十八大报告提出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这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得“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迪认为,中国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在十八大之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给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能带来正面溢出效应。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十八大标志着中国发展进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将为中国开创新格局。“中国新领导层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并领导中国继续以积极而负责的大国姿态,在国际社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十八大承载了人们许多期待和愿景,”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关系史教授乔纳森·哈斯拉姆说。

  “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八大绘就的发展蓝图,将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也将影响整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