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旭代表——文化强国建设是教育者的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十八大代表、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教育既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和创新文化的重要阵地。建设文化强国,教育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

  周旭认为,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即融入终身教育体系之中,教学各个环节之中,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体系之中。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应该从中小学生抓起。”周旭说,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进学校、进学科、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情怀。要把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养成。

  对大中专青年学子,周旭表示,我们要安排好思想政治课、时事课以及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市情、民情,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同时,我们也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学子,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心底认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周旭认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每位教师都要自觉学习,做到“真懂”、“真信”,并在教育教学中“真教”、“真导”,善于把核心价值体系转化成故事、图画、音乐、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真学”、“真知”,入脑入心。

  把学校建成文化强国的奠基石

  “学校是建设文化强国最基本的细胞之一。”周旭说,学校文化本身就是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都会为文化强国注入不竭的新鲜血液。

  今年10月底,市教委出台意见明确要求把中小学艺术教育摆在学校教育更加重要的位置。周旭告诉记者,这就是要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形成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文化特质。

  “同时,将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高等教育,着力推动高校的文化传承创新。”周旭表示,要聚集高校力量,深入挖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三峡移民文化、渝东南少数民族文化等本土资源,推动特色文化的创新和先进文化的广泛传播。

  十八大报告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周旭认为,文化也是教育的血脉,学生精神成长的家园。重庆教育战线将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大战略中,不遗余力地完成好自己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8:38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