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强高等教育建设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十八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激动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高校的党委书记,王寒松见证了这十年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他说,“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十年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跨越的缩影,兰州大学迎来了百年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建设成效最显著的时期。”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这再一次为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王寒松表示,兰州大学作为国家部署在西端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国家和西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是兰州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伴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推进,高等教育领域围绕人才、生源、资金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对此,王寒松表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就难见成效。高校要坚持改革开放路径,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王寒松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学校的国际化建设步伐,建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科研领域和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使兰州大学成为世界了解甘肃、甘肃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与通道。

  未来几年是甘肃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也是甘肃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在陇原大地上成长壮大起来的兰州大学服务甘肃、建设西部是兰大的责任。”王寒松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发挥人才、智力和学科优势,以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以国家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为契机,更好地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办学功能,为甘肃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徐爱龙 白德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8:4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