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纵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更高要求,而要让这辆“幸福列车”能够顺利、准时驶向目的地,就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历览兴衰治乱,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执政危险。“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们就幸福安康。”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多达145次。如此高的频率,折射出执政者对人民的尊崇。

  “传家宝”不能丢

  代表们认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些都是党能够发展壮大、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因素,是党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无论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这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和国家是依靠人民群众起家和发展起来的。”“任何时候,办任何事情都要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人民呼声,真实反映人民意愿,弘扬优良作风,坚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巩固执政地位,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有代表说。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年里,党狠抓作风建设的不懈努力留下了坚实的足印——2003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十年间,党的作风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过去十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中央号召,弘扬优良作风,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党的公信力,密切了党群关系。”十八大代表们如数家珍地诉说着一项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举措。

  以优良作风聚民心

  以坚强党性保证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反腐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由弱到强,就是因为党从建立至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说,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顺应形势发展,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马勇霞说,海南省委提出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贪”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经过5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行动,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优良作风与奢侈浪费水火不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坚决制止奢侈浪费,严控经费支出,加强监督检查。从2006年起,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据统计,2009年至2011年的3年间,全国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的财政预算共压缩272.98亿元。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来自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们表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代表们表示,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服务更加周到,重点是推行集中办公、民事代办和服务110制度,推行包村包片帮扶制度,推行群众议事日、干部恳谈日制度,真正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帮扶、心贴心解答,不让服务群众成为空话。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说:“要把民主集中制贯穿领导干部职权行使的方方面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没有空间和机会利用领导干部的权力谋取私利。”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十八大报告并不讳言工作中的困难、不足和问题,比如,直言一些干部“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一词高频出现在报告中,又不啻是一剂促醒药,提醒那些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官员,别忘了权力本是人民所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17世纪末,康熙有著名的“不修长城修民心”论:守国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悦则邦本固,而边境自固。其道破的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道。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党同人民的关系确立为“血肉联系”,不断强调“党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正是这一治党治国的理念,成就了党举世瞩目的历史功绩。构筑“民心长城”,前提就在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心中有没有至高无上的人民分量,有没有至真至纯的百姓情怀,决定了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牢固程度。可以说,有“血肉联系”的密不可分,才有“民心长城”的牢不可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今中国面对的复杂局面、面临的风险考验,可谓前所未有、世所罕见。这是对中国的挑战,也是对当代共产党人的挑战。伟大的事业要靠良好的作风来推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陈晓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