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建婵代表谈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公交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这给公共交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金华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结算中心主任助理金建婵代表说。

  今天下午,当记者碰到金建婵代表时,她正忙着写心得体会。原来,她利用会议休息时间,走上街头,体验了一次北京快速公交的服务。“北京公交系统在硬件设施、服务等方面,有不少可以学习的地方。”她笑着说。

  让金建婵代表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的公路条件,直接惠及两万多个行政村、3600万名农民,城乡公交通达率超过90%,畅通的交通让城乡间的距离更近了。

  “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发展公共交通,在财政补贴、路权保障等方面出台并落实很多优惠政策。今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在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让我倍受鼓舞。”

  金建婵代表建议,发展公共交通,应该走可持续之路。首先,是树立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将公共交通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其次,大力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不断完善公交网络,让农村群众出行更方便。2010年,金华市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居民享受同城待遇。再次,树立绿色公交理念,积极投入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公交车。此外,政府也应该出台政策,如尽快出台“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建立公共交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从硬件上继续完善、从软件上提高服务能力。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毛传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19:5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