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热议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陈绪国强调,要正视问题,采取坚决措施,控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记者 鞠鹏摄

  十八大代表张晓兰表示,党反腐败的工作目标十分明确,防止腐败的关键举措日益科学。 记者 李学仁摄

  十八大代表马俊镠说,十八大报告关于反对腐败的论述将反腐倡廉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 谢环驰摄

  十八大代表郑为文认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积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记者 庞兴雷摄

  十八大代表千军昌指出,要搞好制度设计同监督措施的配套,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记者 陈建力摄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这是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前夕,牺牲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员们,通过脱险的同志向党提出的一份“意见”。“意见”共八条,被称为“狱中八条”。

  整整63年后的今天,重读这份用烈士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狱中八条”,仍然令我们震撼,依然令我们警醒。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反腐败决定人心向背,决定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代表、武警四川总队政委黄志远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从根本上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报告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腐败问题,并非今日特有,也非中国独有。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到恢复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再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60多年来,与腐败行为的斗争,贯穿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全过程。

  黄志远代表指出,这些年,在“反腐倡廉”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同腐败现象进行了持续不懈的斗争,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保持了党的肌体纯洁,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20:3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