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咋用五个数字概括党建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论述巧妙地运用了五个数字,即:一主线,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二坚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三类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四自我,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五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在一主线中,采用了双保险丝,其中之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二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可以说老生常谈,党的十八大把“纯洁性建设”首次列入党建主线,是我们审时度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措施,这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也更能为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两坚持中,首先,解放思想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新时期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世界政党建设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总结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从新的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到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之中,为的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其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基本的要求就是,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今天看来,党的执政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在三类型中,以学习为前提基础,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为方向方针,以创新为检验标准和永恒追求,方能淬炼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风范。学习是一个人、一个国家、政党保持先进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汲取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学以致用、学以增智,才能站在思想的高峰“一览众山小”,永葆党的先进性。服务是党组织对个人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庄严使命。建设“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则要求我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让党的建设不断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在四自我中,最高境界就是凤凰涅槃式的重生。强调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体现,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上的高度自觉。一是志正心静自我提高;二是重品立德 自我完善;三是自强不息 自我革新;四是六根通透 自我净化。四自我意味着我们要不断的超越自己,磨练自己,战胜自己。

  在五建设中,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和相得益彰的关系。反腐倡廉建设的内涵就是严防严惩各种腐败、倡导廉洁从政的一整套约束机制和导向机制。思想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反腐倡廉建设为思想建设提供实践基础和典型案例。组织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和干部后盾。反腐倡廉建设有助于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风气导向。反腐倡廉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可靠保障。反腐倡廉建设能够不断丰富制度建设的内容,制度建设有利于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形成长效机制。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五个高度概括,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拓展了崭新视野,揭示了内在规律,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有效途径,这必将推进党的建设走上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党建轨道。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20: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