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热议“核心价值观”的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三个倡导”“24个字”,从而进入人们视野,备受关注。(201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们都知道,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题。坚持不懈地推进科学发展,需要在最大的范围内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而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动。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效凝聚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有力武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曾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称之为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放在了“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的最高地位。而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了基础。

  也正因如此,十八大开幕以来,“核心价值观”成为代表们口中的热词。辽宁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东代表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代表说,一个民族必须要有魂,树立怎样的价值观?就是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中国。一个民族需要魂,这个魂就是核心价值观。“干什么都得有种精气神。思想上认识到了,行动才能更有力量。”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魏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吴永虎代表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代表认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需率先垂范,自觉践行。

  在笔者看来,十八大代表对“核心价值观”的热议,让我们感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主体,既包括政党和国家,也包括广大人民群众,但最主要的主体是最广大的干部群众。因此,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群众心中,转化为思想观念、道德情怀、行为规范、价值取向,转化为勤奋工作、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就要根据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年龄特点,设计丰富多彩、简便易行的活动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当中,融入到各行各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具象化、大众化,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易践行。

  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主力军作用和青少年的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知名人士、公众人物的独特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伴随这种表率和引领,社会风气也会随着主导的引领而逐渐向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