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1+1]小学生提问住建部长:房价太高爸妈没钱买玩具

微信扫一扫 ×

  声音:小学生记者提问“十八大”

  主持人:既然谈到了姜部长昨天的发布会,我想多说两句,因为有一个细节挺很有意思的。就是在发布会结束之后,大家都准备退场了,但其中有一个11岁的来自《中国少年报》的记者张佳鹤马上就冲了上去把部长拦住了,结果就问了部长这样一个问题。她是怎么问的?我们来看一看。她说,现在的房子太贵了,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买了房子把钱都花光了,而且还向银行借了很多钱,都没有钱给孩子买玩具了。想请教一下部长伯伯怎么样才能让房价能够降一点。结果部长对这个问题也非常感兴趣,把小记者请到了采访室,单独地面对面回答了她的提问。看来这个待遇很高,其实这两天小记者也挺抢镜的,别看他们年龄小,问出来的问题非常尖锐。

  白岩松:没错,大人样,但是关心的问题的确还跟他们有关。我印象最深的在昨天的时候,看到这个报告,小记者一本正经地提问,他的意思不是针对哪个官员,针对很多官员,反正中央国家机关这一块一堆部长,他问的是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午餐不太敢吃了,食品安全的问题,结果现场都乐了。教育部长袁贵仁来了没有,袁部长回答这个问题吧。因为小记者是站着提问的,所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部长站着非常规矩地回答,一二三四把问题回答完了,小记者还问了一个零食不敢吃了,按理说这事不归教育部部长管,午餐可以给他管,但零食不归他管,但是他也给予了相关的回答,我觉得我们的小记者不仅仅是出现在记者人群当中,已经在发挥他们该发挥的这样一个角色,而且问题跟他们这个群体有关,很有意思。

  主持人:岩松刚才提到这段提问很有意思,很多朋友没有看到发布会现场实况,但是我们把声音收录了,一起到现场看看。

  孙露源《中国少年报》记者:我想问教育部和卫生部的领导叔叔阿姨们一个问题,昨天胡爷爷在报告中说到,就是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可是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学校午餐安全事件,有的学生在喝了学校营养餐牛奶以后,有的食物中毒,有的学校学生吃过食堂做的豆包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的症状,现在中小学生多数都在学校吃饭,怎么样才能够让我们午饭吃得安全、放心呢?另外,我也爱零食,但我现在不敢吃零食了,因为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很多食品都出了问题,比如有的产品检查出来细菌超标,有的产品色素超标了,这样的食品为什么能卖?我们怎么样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谢谢。(据《新闻1+1》“十八大”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07: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