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更好未来 我的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十八大帷幕渐渐合上,一段新的壮丽征程正在开启。

  仅仅一周前,一些境外媒体还在用“中国站在关键路口”来形容这个大国的处境,现在,还是这些媒体,又作出新的观察,“十字路口的中国没有徬徨”。

  中国正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踏入21世纪的中国置身于转制转轨转型的历史关隘,领航中国的执政党肩负起突破突围突进的时代重任。虽然,转型未有终,突进仍继续,但是,对于10年探索、10年闯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影响中国未来走向、事关我们党执政前景的这些重大问题,已经获得了坚定响亮的答案。这声音,穿越十八大庄严神圣的会场,载入我们党的最高文件,成为下一个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化作中国赢得更美好未来的时代使命。

  我们的脚下,一条清晰可见、洒满阳光的道路,向前方延伸,指向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是一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复兴之路。91年来,几代党的领导集体,带领全体党员和各族人民,行进在民族解放和复兴的道路上。于悲怆屈辱中“站起来”,自改革开放中“富起来”,在搏风击浪中“强起来”,把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送抵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高度。现在,新一代领导集体接力探索,让人民在现代化征程中“幸福起来”。当凝聚着全党集体智慧的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成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当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奠定,我们坚信: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把我们的祖国送入更美好的未来。

  这是一条自信清醒、奋斗进取的强国之路。西方媒体注意到,“全世界都在公认中国共产党给老百姓创造了多少好处,这个大党却保持着清醒头脑”。清醒,源自几十年探索实践积累的自信,更是对自身使命宗旨的自觉。执政党只有拥有清醒,才能准确把握自身方位、实事求是看到问题不足,才会深切反思能力差距、极其重视联系群众传统,才会高度警惕贪污腐败对人心向背的影响,只争朝夕加快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建设。忧劳可以兴国,把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作为全党的战略意识、化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心态,我们坚信:一个居安思危、勇于进取的政党,一定能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这是一条以人为本、增进福祉的小康之路。回首10年,正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让那些预言“历史终结”的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适应变化和自我修正能力”,“共享发展成果”也由此成为那一个10年探索的精髓。与历届党代会相比,十八大对“人”的价值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无论是振奋人心的收入倍增计划,还是追求正义的公平保障承诺;不管是构建社会和谐,还是打造美丽中国,“人民至上”铭刻在鲜红的党旗上,更植入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人民利益”既有物质的保障、权益的拓展,更有精神的充实、权利的维护。让民生民权、民享民建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现代化内涵,让人民主体地位得以切实保障,我们坚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植根于人民,一定能建设好亿万民众期待的更美好未来。

  这是一条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改革之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来自十八大富有新意的重大改革主张,正是对亿万民众改革呼声的积极回应,对围绕改革的各类杂音、噪音的有力回击,对敢不敢触碰改革难点的正面回答。顶层推动、系统构建、制度设计,既是庄严的政治承诺,更是小康的关键保障。冲破改革转型期困境,打破“深水区”久改难变僵局,破除一切有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让改革继续成为下一个10年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坚信:以坚定的改革推动社会的变革,中国一定能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2012,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8年;离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37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未像现在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部署已经启动。伟大事业离不开万众一心的奋斗,美好未来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把政治理念化作求真务实的执政实践,把政治承诺变成全体党员的行动准则,让党的意志与人民的意愿同频共振,我们党就一定能凝聚13亿人民的共同力量,中国必将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更壮丽的诗篇。

  为中国赢得更美好未来,让我们再次出发。(吴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