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意气风发再踏新征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团的代表们意气风发走出会场。当天上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记者 饶强摄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

  雄壮的《国际歌》奏毕,雷鸣般的掌声自一层响起,响彻整个人民大会堂。二楼媒体区,上千名中外记者都将镜头对准了会议席,兴奋地按动着快门。

  这经久不息的掌声为党的十八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大会主席台上的主席团成员起身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代表,精神饱满地走出会场。他们将带着大会精神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从新的历史起点,再踏新征程。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急切的记者们追赶着代表,询问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工作方向;广场上,激动的代表们对着镜头、对着录音笔意犹未尽地谈感受,谈设想,谈小康社会建成的美丽前景。他们意气风发,热烈喜悦,振奋昂扬。

  高度评价大会

  “大会最大的特点、最重要的贡献、最鲜明的时代特色,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自身理论认知发展史上达到最新境界,在世界范围内各政党对当今发展问题认知水平上达到迄今为止的最高境界。

  “科学发展观绝不仅仅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对经济发展问题的回答和解释,而是对整体发展问题的总认知、总闸门。”朱善璐说,科学发展观是关于整个发展的哲学理念和认识论,被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是历史阶段的客观需要。

  “在和平条件下,十年的探索、实践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朱善璐说,全世界的执政党和负责任的政治家们都应该从“科学发展观”这五个字中得到启发,进行反思。只要坚定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能发展得既好又不慢。

  最重要的是抓落实

  大会圆满成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代表们说,会开得好,关键还要会后贯彻落实好,在实践之中体现大会的精神,体现科学发展的精髓。

  区县是首都建设的主战场,怀柔区委书记张建东代表说,怀柔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点,就是结合生态涵养发展区定位要求,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使其与区域功能定位相符合、相协调。他表示,怀柔将加强文化建设,在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上下功夫;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特别要加快农村地区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游结合,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同时,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怀柔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市工商局局长杨艺文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中许多内容为工商行政管理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行政体制改革中如何打造服务型政府,在依法治国中如何做到依法行政。工商部门在全面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新要求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打造服务型工商。

  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代表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将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进一步加强安全食品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把首都品质、民族品牌、专家品级和健康品位的优质食品和服务奉献给广大消费者,让食品产业真正成为良心工程,让首都食品率先成为安全食品代名词,为提升百姓福祉贡献力量。

  传达精神不过夜

  基层代表的心情更为迫切。法官宋鱼水和律师佟丽华代表告诉记者,大会一闭幕,他们马上就回单位,下午第一时间向同事们传达大会精神,讲述自己上会的感悟心得。刘美莲、刘宏、陈颖、朱利君等代表也都在安排着回单位“宣讲”的计划。

  首师大党委书记张雪代表说,开完大会,作为教育界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回去落实大会精神,要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更多更好人才贡献力量。

  党代表来自五湖四海,大会也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契机。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代表的日程上,就有一个计划,15日上午,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将来访高碑店,她要带这位同行参观考察,共同商讨如何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4:4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