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一个更加富强的中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个倍增

  国强民富有底气

  百姓心声

  黑龙江嫩江县伊拉哈镇农民王思东:

  这些年来,国家对咱农民越来越重视,好政策接连不断,农民心里可热乎了!就拿我家的玉米来说吧,一垧地的产量从过去的5吨多增加到了现在的9吨多。但眼下也有发愁事,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价格涨了不少,种地的收入还是不高。希望国家能再多出台一些好政策,帮助农民把种粮成本降下来,种地划算,农民才有干头,生活才更有奔头。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两个倍增”目标,代表们表示,这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

  “在以往我国的发展目标中,提到最多的是经济总量指标翻番。‘两个倍增’把国强和民富并重,体现了在不断增加综合国力、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 四川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代表说。

  “国内生产总值翻番,这一目标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天津市国资委主任李福明代表说,从发展情况看,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3%,今后年均增长7%多一点就可实现翻一番,比较符合实际,增速也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致。

  “从近几年发展实际看,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是有信心的。”李福明代表说,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十六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而未来实现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能达到倍增目标。

  刘宏建说,拉动内需的关键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样才有消费的能力和愿望。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把发展愿景变成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生活,可以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对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代表们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中央的部署化成具体行动。“农民收入倍增是‘短板’。” 天津市农委主任张国庆代表说,增加农民收入,今后要主攻工资性收入,大幅度提高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同时,通过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推进农村改革、多渠道引导农民就业创业等措施促进农民增收。

  “‘两个倍增’目标考验各级党委、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能力和水平。”刘宏建说,对南充来讲,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综合示范区和新农村建设。(记者 于猛 张垚)

  创新型国家

  发展动力更充沛

  百姓心声

  河北钢铁集团钢研总院院长张晓力:

  今年最令人高兴的事,就是集团投资3亿多元建设的中试基地投入使用。过去我们做科研试验只能在生产线上做,为了等试验机会,有时候要排一两个月,现在我们有了专属试验台,可以自主安排科研实验。但在钢铁行业,像我们这样重视科技投入的企业并不多,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创新投入常态化、制度化,让科技驱动转型升级早日成为现实。

  十八大报告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让代表们备感振奋,大家认为,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意味着今后中国转型发展的动力更加充沛、保障更加有力。

  “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科技创新规律的深刻把握。”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代表表示,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代表们认为,2011年,我国科技投入占比已经达到1.84%,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逐渐向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突破当前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后劲,需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

  张来武认为,今后要把握三个重点:一是要重点从科技实力提升、经济实力提升、综合国力提升三个层面对科技创新作出系统部署;二是要重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三是要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高校要勇于担当重任,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代表表示,十八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协同创新,今后我们要大力推进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间的深度合作。大学要探索建立面向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以及文化传承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形成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并以此作为主要载体,逐步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代表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承担责任,不怕挫折,争取早日在自己的领域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创新发展需要凝聚全社会智慧,需要每个领域、每个人的努力。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营造尊重科技知识的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代表说。(记者 孙秀艳)

  “四化”同步

  协调发展新部署

  百姓心声

  在济南打工的山东广饶县农民贾川川:

  这些年国家对农民工很重视,出台了不少好政策,取消了对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很多限制,有了工伤保险、用工合同,现在我一个月的工资就有3500元。但农民工在很多方面还是跟城里人不一样,说到底,咱没有城里户口。企盼国家能早日改革户籍制度,帮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让我们早日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中国现代化道路怎么走?代表们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化”同步指明了方向。

  山西晋中市委书记张璞代表认为,把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起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信息化对现代化建设的内驱力,契合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特征和时代要求,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党委书记徐志新代表说,“四化”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工业化是龙头,农业现代化是基础,城镇化是平台,信息化是支撑,其中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最大难点,体现了党对新时期城乡关系的深刻认识。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云南省镇康县红岩村党总支书记毕世华代表理解的“小康”很具体,就是农民丰衣足食、家家都有好房子住、收入来源渠道多。但与城市发展相比,许多农村还是落后。报告中强调,要推动城乡一体化,解决好“三农”问题,这对于农民来说是最大的好消息。

  张璞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下一步要把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快“四化”建设新的突破口,着力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上下功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靠信息技术培育核心竞争力,掌握话语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山西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琴代表说,今后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从关注速度转向关注质量,更加关注人口城镇化。应转变观念,对农民工由管制为主转向服务为主,促进农民工向市民转变。

  毕世华希望,国家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尤其在交通、医疗、养老、教育上要有更多倾斜。开完会回到村里,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力度发展产业,保证户户有产业、年年能增收;二是继续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的住房条件;三是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狠下功夫,农民奔小康需要有力又贴心的领头人。(记者 王君平)

  开放型经济

  融入世界更主动

  百姓心声

  广州欣晴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勇: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我们小企业“闯世界”面临更大的风险、更高的成本。其实小企业也有大梦想,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引进国外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引进先进的营销模式。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型外贸企业来说,最希望报关手续更便捷、企业定额税门槛再降低一些,这些都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表明未来中国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

  “过去不计成本换外汇、不计成本换出口,其实并不经济。”江西景德镇市委书记邓保生代表说,今后随着人口红利的削减,更多发展中国家“世界工厂”的崛起,会令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压力加大。与此同时,国内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业升级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这些都决定了我们亟需内外统筹,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

  “在扩大开放过程中,‘桥头堡’定位、辐射能力十分关键。”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代表说,防城港依托地理优势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将带动当地邻海产业园区建设。比如以沿海重化工业、防城港钢铁等项目为核心的上下游临港产业集群建设,亮了一点,活了一片。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代表说,我们要强化大连产业拉动作用,强化与其它沿海城市产业方面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理的产业带。今后要完善国家确定大连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夯实东北对外开放的基础。

  邓保生认为,今后要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外贸出口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记者 曲哲涵 吴齐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04: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